惆怅田园路已芜

为问新愁,何事年年有

【忘羡】破须弥(八)

八、此生无恙

月光移到眼帘上的时候,魏无羡从清浅的梦里睁开了眼睛。

说是清浅,是因为他很容易就被这月光惊醒了。他其实一向睡的沉,有时候是因为被困在噩梦里摆脱不开,有时候则是因为有蓝忘机在身边觉得安心。而自从他在云萍城观音庙前那一场惊天动地的表白之后,就再没有过噩梦的经历了。

蓝忘机一直是一个重诺守信的人,“天天”贯彻起来毫不含糊,虽然大多数情况下,是被魏无羡撩的不想约束自己了。他是从来不肯伤到魏无羡一分半毫的,即使是在温存之时。然而魏无羡一面撕心裂肺的讨饶,可蓝忘机当真迟疑起来,他就立马又是哄又是勾,好像非得叫蓝忘机折腾他才甘心。时间久了,蓝忘机也明白过来,他那些夸张的讨饶,说到底也就是坊间所言的“闺房之趣”,于是便不再理会他真真假假的讨饶。

每天被折腾到昏睡过去,连梦也清净起来,好像因为知道天塌下来也有人替他顶着,所以就能毫无挂碍的睡得天昏地暗。

可是,这一次他却莫名醒的轻易。一偏头,蓝忘机果然不在身边。

心里的失落像用月光兑了引愁海的水酿的酒,沉郁得叫人站立不稳。

早已习惯了每天在蓝忘机身上睡去,在他怀里醒来,一旦不见了人,就觉得心都缺了口。

习惯真是件很可怕的事情。

他抬起头,扶疏的枝叶间,那一轮满月亮得惊人。魏无羡平生第一次觉得,月光原来也可以很刺眼。

他沿着一条染了血水的小溪往上游去寻找蓝忘机。

不知是不是因为识海陷在了另一个境界里,魏无羡觉得思绪有些迟钝。只是下意识觉得,得赶紧找到蓝忘机才行。

树林里静得可怕,没有任何活物的声音,耳边唯有他踩在堆积的枯叶上发出的窸窣声响。

血腥味变得浓重了一些。魏无羡终于看到了在小溪对面的蓝忘机。浑身染血的蓝忘机。

“蓝湛!”魏无羡心急地脱口唤他。他从来没有见过这个样子的蓝忘机,像从血池里捞出来的,甚至连那意义重大的抹额也不见了踪影。

蓝忘机并没有回应他,好像没有发现他一样,连头也没有抬,只蹲身在溪边的一块青石上洗着什么事物。

魏无羡蹚着溪水向他奔过去,可他们之间却总隔着一道小溪。他茫然地站在冰凉的溪水里,就那么很近很近的望着蓝忘机。

蓝忘机咫尺而不可及。

月光像是不肯眷顾他,却又无可奈何的被树叶的罅隙透露了星星点点光芒。他全身都笼罩在婆娑的树影里,随着清洗的动作,抖落了一襟的月光粉末。

魏无羡这时才看清,蓝忘机放在溪水里洗的,正是他那条云纹抹额。

月光将他们分割在光与影两个世界里,魏无羡恍惚明白,他大概是又闯入了蓝忘机那不知藏在哪一处角落的梦境。

想必是血迹沾染有些时间了,就那么用溪水洗怎么也洗不干净。蓝忘机停下动作,微微抬起了头。

——那张脸,与现在的含光君相比,实在是过于青涩了。他脸上神色茫然,也不知究竟是对洗不净血迹的抹额茫然,还是对暧昧不明的前路茫然。

魏无羡心里被揪得生疼。

他不清楚此时的蓝忘机是过去哪一个时候的蓝忘机,只能像个旁观者一样望着他。

像是突然想起什么,蓝忘机收了茫然神色,伸手拿过放在旁边石头上的湿手帕,起身飞速离去。

魏无羡跟了上去。

蓝忘机身形极快,在树林间穿梭如鸥鸟蹁跹。月光明一阵暗一阵闪过魏无羡的脸上,他却始终只是盯着前面那染了血的白鸟。

蓝忘机最终是停在一个山洞前,他撤了山洞前的法阵,走了进去。

魏无羡脑中有灵光一闪,观音庙前蓝曦臣的话又在耳边响起:“忘机把你藏在一个山洞里……”

他缓缓靠近山洞,听到了里面传出来的说话声:“……我并非是要你受罚的,只是,只是……”那声音又低又磁,在空旷的山洞里回荡重复,一下又一下,撞击在他的心口。

魏无羡站在洞口边,看见山洞中燃着一堆火,火堆边那个过去的自己坐在一块大石头上,而蓝忘机蹲身在他身前,一手握着他,给他输灵力,另一手用帕子给他拭擦脸上的血迹。

“我带你回去,只是想……帮你的……”他并不擅长说这样表明心迹的话,说来也是磕磕绊绊:“魏婴,你能听到我说的话吗?”

石头上坐着的魏婴目光散漫,也是浑身血迹,却不言不语,只是呆呆地坐着。

“魏婴,你若是能听见,应一声好吗?你,你说句话……”蓝忘机颤抖的声音里有一丝不易捉摸的焦灼无措,若是当年,魏无羡必然不会注意到他的语气,只是如今明白了他的心意,再回头来听,只觉得字字句句都是用心头血浇灌出来的。他很想上前抱抱他,告诉他自己已经没事了。可这段记忆想必是被蓝忘机锁在了自己心里,并不允许他人的参与。

将魏婴脸上的血迹污浊拭擦干净了,蓝忘机两手都握住他的手,加大了输送灵力的力度。许是担心魏婴走火入魔后心魔再度侵蚀意志,他一直在和他说话:“你别再修鬼道了,跟我回去,我一定会想方法救你的。一定有办法……可以不必修鬼道,不必众叛亲离,可以保护你想保护的人……你想做什么,我陪你,你别……别再一意孤行,好吗?”他仰着头深深看着魏婴,眼中有恸也有似海神情。

魏无羡又靠近了几步,他记得蓝曦臣对他说过的:“忘机当时那样的语气,那样的神情,哪怕是瞎子,也该明白他的情义!”他伸手,覆在蓝忘机的肩头,手下并没有实在的触感,他却管不了那么多,只是笑道:“蓝湛你这个人啊,真是……不仅闷,还是个痴的!你说我好着的时候怎么逗你,你都不肯多说一个字,偏偏意识不清的时候,你要跟我说这些。我要是早知道你心里是这个意思……”

蓝忘机却听不到他的话,继续对着呆呆愣愣的魏婴说话:“我之前,一直在找方法,已经有一些……”

正在此时,神情呆滞的魏婴动了动眼皮,目光中满是戾气,直直地看过来,口中却只吐出一个字:“滚——”

魏无羡的心一提,即使知道这个字并不是针对蓝忘机,他恨不得穿越回去捂住自己的嘴不让他说出这个字。

然而魏婴对面的蓝忘机却是一笑,很轻很浅的一笑,几不可闻。他松了一口气,道:“没事了。你说话就好。”能开口说话,就说明意识回来了,渡过危险了。

魏无羡记得,当时自己脑中满是不夜天城师姐死的那一幕,他不断驱赶那些走尸,不断怒吼那些靠近师姐的人,出口的只有一个“滚”字。可这个“滚”字所包含的情绪,全都落在了救他的蓝忘机身上。魏无羡心里酸酸涩涩,蓝忘机一腔深情,却只遭到了本不该他承受的愤怒。

“魏婴,你还是不愿跟我回去么?”蓝忘机温柔地问他。

魏无羡在一旁狂点头:“愿意愿意,你别问他,直接把人打晕了带回去!”

魏婴却只重复着那个“滚”字。

蓝忘机脸上有失落的神情一晃而过,却也仅仅只是些微失落,没有半点被拒的伤感,他又道:“你不愿去我家,那,我先送你回乱葬岗。等我找到办法……”

他话未说完,洞口传来一声怒吼:“忘机!你——”

魏无羡一听这声音,暗叫一声“不好”。那是蓝启仁的声音,接下来会发生什么,他已经知道了。

蓝忘机回头看见来人,站起来挡在了魏婴身前,对着来人鞠了一躬:“叔父。”

魏无羡也跟着回头,洞口一片刺目的白光,他忙伸手去挡。视线再度暗下来时,眼前只有蓝忘机关切的面容,“二哥哥……”

蓝忘机长发披散,里衣的领口也因为半起身的动作敞开了,黑色的发丝贴在雪白的肌肤上,分外明晰。他伸手抚着魏无羡满是薄汗的额头,柔声问他:“做噩梦了吗?”

魏无羡怔愣了一瞬,叫他:“蓝湛!”

“嗯。”蓝忘机低低应了声,又道:“我在。”

魏无羡一伸手,紧紧环住他的腰,将脸埋在他胸口,听着那强有力的心跳,心口也被这真切的触感填满。

他想:“我的蓝湛。”

 

蓝忘机牵着魏无羡回了蓝家,参加了家宴。

尽管蓝启仁依然吹胡子瞪眼,看到魏无羡就一副要背过气去的样子,但仍旧是承认魏无羡的身份了。毕竟是自己侄儿认定的人,他虽固执,却不能真的棒打鸳鸯。

此次家宴,除了认证魏无羡是含光君的道侣,也意味着宣告蓝氏族人,魏无羡这个人今后是会经常在云深不知处晃了。

魏无羡在树林里转了一圈,那群小朋友就跟了一圈,但也不像在外面那样围过来。他忍俊不禁,不再逗他们了,朝他们喊道:“别躲了,都出来吧!”

前面的树叶被拨开,露出蓝思追那张俊秀的脸:“魏前辈,先生不让我们跟你说话。”他说的“先生”,自然指蓝启仁了。

魏无羡抱臂而立,笑道:“所以你们就这么跟着。来来来,过来吧。你们家先生现在又没盯着。”

几个少年这才笑嘻嘻的围了过来。

魏无羡笑道:“我可听说你们最近的光辉事迹了呀!”

少年们纷纷汗颜——蓝家小辈跟一只凶尸一起夜猎的事,不但整个修真界,就是那些泡茶馆的人都拿来当笑料讲了。蓝启仁气得不行,把他们都招了回来。是以这群小辈近日不能去夜猎,还得在天天在家抄家规。

蓝景仪笑哈哈道:“不过含光君回来啦!”

蓝思追点点头:“我们可以跟着含光君去夜猎了!魏前辈,你也会一起的吧?”

他们之前好几次和蓝魏二人一同历险,对他二人的本事崇拜不已。所以,就算会被蓝启仁罚,还是不改对他的喜爱。

魏无羡一挑眉:“那是。不是我夸口,跟着我混,是不是本事也长得更快?你们想想是不是这样?”

义城时魏无羡指导他们的事历历在目,蓝思追狂点头:“嗯嗯,魏前辈懂得好多。”

几个人正聊的热闹,忽听一旁传来不轻不重的脚步声,寻声望去,却是蓝忘机一袭白衣,拂叶分花而来。少年们立刻站直了身体,排成一排朝蓝忘机行礼,恭恭敬敬地喊:“含光君!”

蓝忘机点点头,道:“明日开始恢复早课,不可迟到。”

这话的意思,以后就是由蓝忘机来亲自教导他们了。比起蓝老先生,少年们自然更喜欢含光君。他们藏不住情绪,纷纷笑生两靥,点头回答:“是!”又规规矩矩朝他告了辞,这才结伴回去。

魏无羡看着那群小辈离去的背影,又看向走过来的蓝忘机,忍不住嘴角噙笑,道:“含光君,你家这些小朋友,当真对你喜欢的紧呐!”

蓝忘机神色不动,“嗯”了一声,目不转睛看着他。

魏无羡凑过去抬起一只手搭在他肩上,隔着咫尺的距离,低声笑道:“我也对你喜欢的紧呀!”

蓝忘机依然神色不动,只“嗯”了一声。

魏无羡装出一副失望的样子,道:“哎呀含光君你真冷淡,都不回应一下。”

蓝忘机看了他一眼,然后偏头,在他搭在自己肩上的那只手上亲了一下。

这一吻极轻极浅,几乎只是气息在他手背上扫了扫,魏无羡的心却止不住狂跳。他想,这个蓝湛,虽不动声色,撩起人来却是要命!于是他丢盔弃甲,扑了上去,两人抱着又亲昵了好一阵。

蓝忘机低头,额头抵着他的额头,说道:“我方才去见了叔父。”

魏无羡知道他有事情要说,便道:“你叔父说了什么?有没有为难你?”

蓝忘机一双眸子里清晰映着魏无羡的影子,柔声道:“我已答应叔父,在兄长出关之前,会暂时协助处理家务。”

魏无羡摸摸他的脸:“那岂不是会很辛苦?来,哥哥疼疼你!”

蓝忘机又道:“叔父也答应了我,你在家里,不用太拘束。”

魏无羡一愣,道:“蓝湛……”

蓝忘机收紧了手臂,重新将他揽进怀里,低沉的嗓音在他耳边道:“这里也是你家,你本不该委屈自己太过拘束的。只是,蓝氏家规如此,身为蓝氏弟子也不可违例。所以,我只能……”

魏无羡偏头吻他,止住了他后面的话,良久,才平复了气息,笑道:“我没觉得委屈。我很快活的,蓝湛,我很开心,嗯,真的,每天都活的很好!”

他突然想起少年时代和师姐江厌离的一段对话,那时候他还信誓旦旦地表示,自己不会喜欢什么人,否则是往自己脖子上套枷锁。到如今才明白,原来这世上有一人,能让你觉得只要和他在一起,所有的一切都变得甜蜜起来。

情至深处,为他,甘之如饴。

 

蓝忘机说:“我带你去一个地方。”

魏无羡奇道:“还有什么好地方是我没去过的?”

蓝忘机走在他前面,没有回答。

魏无羡一手抱着臂,另一手摸着下巴,站在原地看着他背影道:“嘿,还保持神秘!”

见他没跟上来,蓝忘机放缓了脚步,向后伸出手来。魏无羡忙乐颠颠地跟上去,一把握住了他的手。蓝忘机手背一转,手心贴手心,扣住他的手,牵着他不紧不慢沿着曲廊朝廊庑深处走去。

不知穿过几道月亮门,蓝忘机带着他来到一处静谧的园林前,那园林与别处略微不同,园子前有高高的牌坊,穿过牌坊,脚下是一条又宽又长的石板道直直通向前方。道路两旁遍植松柏,林间偶尔能看见一些鲜红的龙爪花。整个园林气势疏阔,气氛肃穆,魏无羡隐隐猜到这是什么地方。果不其然,道路尽头,是一栋庄严的高楼。与姑苏精致典雅的楼阁不同,这栋楼红漆大柱,门扉开阔,倒有些像北方的大殿。殿上的匾额之上,写着四个大字:“蓝氏祠堂”。

门外有蓝氏本家的人在守卫,见到蓝忘机,行礼道:“二公子。”看到魏无羡,却犹豫着不知怎么开口。前几天的家宴上,不少人都见过魏无羡,知道这是他们二公子的道侣。这犹豫没有多久,为首一人先开了口:“二少夫人……”

魏无羡脚下一个不稳,踉跄了一下,被蓝忘机揽腰扶住。

虽然知道自己这个身份很令蓝家人为难,但是真被人用这种称呼叫出来,魏无羡还是忍不住起了一身鸡皮疙瘩。

蓝忘机似乎是笑了一下,魏无羡来不及确认,就听他对守卫道:“如称呼我般称呼他即可。”

守卫道了声“是”,这才纷纷又向魏无羡见礼,称呼道:“公子。”

蓝忘机带着魏无羡进来大殿,魏无羡不由收敛形态,变得严肃起来。

大殿之中是蓝家历代嫡系子孙及夫人的牌位。蓝氏家族大,因此牌位也多,林林立立,蔚为壮观。

魏无羡正在找不知那一个是蓝忘机父母,就听蓝忘机说道:“之前三拜,是请天地为证。”

他二人的三拜,前两拜是在蓝忘机不知情的情况下拜的江枫眠夫妇,后来补的三拜,是对着天地。魏无羡父母连衣冠冢也未曾留下,尸骨早已回归天地,于是对着天地一拜,只当是拜了他的父母。

蓝忘机在桌案前长身而立,伸手拈了一炷香,回身递给魏无羡,自己又拈了一炷香,然后牵着魏无羡在大殿中央的蒲团上跪下,朝上面的牌位深深一拜,魏无羡忙跟着他也拜了一拜。就听蓝忘机郑重道:“蓝氏先祖在上,不孝儿男蓝湛在此虔告:此人魏婴,字无羡,为忘机此生道侣,特来敬告先祖……”

魏无羡有些失神。他还记得,年少的时候,也经常见到别人娶亲,迎亲之前,新郎都会敬告先祖,表明自己将会迎回新妇,请先祖接纳护佑。那时候他从不曾在意过这些仪式,只因自己父母早逝,已无人可告,甚至于成亲这件事都不成幻想过。此刻,见蓝忘机带着他在先祖面前祷告,才想起来,两人结为道侣,本是件多么神圣庄重的事。

“……愿先祖如护佑儿男一样,护佑于他。”蓝忘机再拜:“佑他意合事顺,此生无恙。”

他转头看了一眼魏无羡,叫他的名字:“魏婴——”魏无羡点头,和他一起三拜。

两人一起起身将香敬上先祖——这便是补完“告祖”仪式了。

蓝忘机又带着他往旁边走了几步,对着上面的牌位道:“第三行,我父母。”魏无羡顺着他指明的看上去,果然找到了青蘅君夫妇的牌位。

蓝忘机又为他和自己各拈了一炷香,朝青蘅君夫妇牌位拜下,道:“孩儿忘机,请父母之命。”

魏无羡在他身旁与他一起拜了三拜,心中默默道:“青蘅君,蓝夫人,特来叨扰,请二位为证:我魏无羡此生认定蓝湛一人,愿与他一生相携,永世相伴,谢二位父母大人成全。”

祠堂之中香雾缭绕,牌位无法言语,但默然肃穆之中,似乎也见证了后辈子孙的这一场姻缘。佑此姻缘:情深亦寿,此生无恙。

ps:竟然还是没有完结,这个字数,噫……

尽力而为,掉落随缘。

第一章竟然被屏蔽了,不管怎么改都不让我放出来,简直莫名其妙岂有此理,明明之前都没问题。

评论 ( 34 )
热度 ( 1016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惆怅田园路已芜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