惆怅田园路已芜

为问新愁,何事年年有

【忘羡】我见青山多妩媚

重阳应登高,发古之幽情。于是魏无羡千里迢迢跑去姑苏。
姑苏有山,山中有仙府,名“云深不知处”,云深不知处有名士,号“含光君”。
不过,魏无羡肯定不会承认他是去看什么人的。他就是,太想念姑苏的天子笑了。恰好,今日为了应景,酒家也推出了菊花酒,还附赠茱萸。
魏无羡配着茱萸锦囊,拎着菊花酒,翻上了云深不知处的墙院。
蓝忘机一抬头,差点以为旧境重现。
——他本来是无意识的走到这与魏无羡初遇的院墙下来的。
魏无羡也是一惊,蓦然对上那双淡色的眸子,便是一阵心虚。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,今日此来,不为听学,只为登高。笑脸一扬,将手中酒坛掷了出去:“天子笑,分你一坛,今日就别拿我的错了!”
蓝忘机下意识接住酒坛,问他:“你……怎么来了?”眼中似有流光暗转,熠熠生辉。
“自当日夷陵一别,已有半载,蓝湛,别来无恙?”魏无羡笑嘻嘻问他,却也不下来,只坐在墙头晃悠双腿。
想起当日魏无羡拒绝和他回蓝家的情形,蓝忘机神色一暗,低声道:“我担心你。”
他这话说的声音太低,魏无羡在墙头秋风过耳,听的不分明,也不敢继续问下去,只道:“今日重阳,你陪我登高,我请你喝酒,如何?”
他本不指望蓝忘机会答应这等无聊的要求,不过是特地过来撩他一撩,却不料蓝忘机想也不想地点头道:“好。”
“……”
魏无羡想,今日的蓝湛,未免太识趣了些。太识趣,就少了撩拨的乐趣,反倒显得自己实在无聊了。他嘿嘿一笑,讪讪地道:“蓝湛你今日怎么这么好说话?”
蓝忘机不答,道:“你下来吧。”他往前走了半步,似乎是要去接魏无羡。
魏无羡连连摆手表示敬谢不敏:“你们家规矩太多,我怕受拘束,就不进来了。”然而见蓝忘机听他这话之后失落的神情,魏无羡竟然难得的生出一丝歉意,好像自己做了什么很没良心的事。然而他转念一想,不免暗中腹诽太自作多情,蓝忘机讨厌他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,即便是他们有过生死与共的情份,他也不该认为蓝湛是欢迎甚至欢喜他的到来的。
魏无羡心想,大概是我自己欢喜见到他,便也自以为是的认为他见到我也是欢喜的?
——这也真是,太厚颜无耻了。
他在心中自嘲一番,面上仍然是笑吟吟的:“我知道最高的那座山上有个亭子,咱们去那里?”
蓝忘机看着他,认真道:“你先行一步,我有些东西要拿,随后就到。”
“那我等你。”魏无羡将身一翻,衣袂飒沓,翩然而去。
亭子名“陶然”,取古意“我醉君复乐,陶然共忘机。”魏无羡心想:陶然共忘机,他字“忘机”,我应该取个字叫“陶然”的,这样才好凑一对嘛!
不过这话他不敢对蓝忘机说,于是自己偷偷乐了一回,将腰间笛子取出来,略为试了下音,便信口吹出一首曲子。曲声悠扬,曲子和缓宁静,细细听来,却有柔婉缠绵之意。
吹着吹着,他不由微微愣住,心想,这曲子熟悉的很,却又想不起来从哪里听来的了。
正疑惑间,从下面传来脚步声。他回过头望去,正是一袭繁复白衣的蓝忘机怀抱古琴,拾级而上。
待到他近前来,魏无羡发现他竟然还拎着三四坛子酒。这发现无疑叫他瞠目结舌。眼见蓝忘机将酒坛子放在亭中的石桌上,魏无羡才找回自己的声音:“含光君这是……”
含光君言简意赅:“酒。天子笑。”
“不不不,我知道这是酒。这上面天子笑三个大字我认得的。我是说,你怎么会有酒?刚才买的?不对呀,才这会儿时间……”
蓝忘机扭头看着别处,目光微偏,样子有些窘迫,回道:“之前买的。给你。”
魏无羡简直有些受宠若惊:“给我的?诶好,谢谢谢谢。”说着连忙谄媚的凑过去帮他把琴取下放到桌上,又按着他坐到凳子上。蓝忘机呆呆的任他动作,样子乖顺又可怜。魏无羡整个心都要化了,只觉得这酒是未饮先醉人。
他从乾坤袋里拿出一只精致的小瓷杯,斟满了酒递给蓝忘机:“我知道你们家的规矩,所以就这么一杯,你随意。”自己直接就抱着酒坛子灌了一大口。
蓝忘机静静看着他喝,执起酒杯往他酒坛上轻轻碰了一下,仍然放下,并没有喝。
他问:“魏婴,发生什么事了?”
——你曾有那么多的朋友伙伴,走到哪里都前呼后拥,若不是……若不是发生什么事情了,你为何一个人跑到姑苏来?你向来是最不爱来云深不知处的,最不爱听我说话的。
魏无羡笑道:“哪里有什么事情?难道现在,我找你陪我喝酒也不行吗?”
——哪有什么事情呢?不过是遭人唾弃,成众矢之的,再不复旧日逍遥肆意;不过是和江家决裂,从此彻底无家可归,亲朋故旧,皆成陌路;也不过是……想到你,觉得开心,觉得这百骨为伴血池相吊灰暗压抑的人生里有了一方绿水青山,就不由自主的跑来了。
蓝忘机“嗯”了一声,说:“可以的。”
他不想说的事,蓝忘机决计不会再问了。
魏无羡忽然有些遗憾,他想,要是我什么都能和你说,那该多好呀。只可惜,你我不是同路人。
他说:“蓝湛,我还没好好听你弹过琴呢,你弹一曲给我听好吗?”
蓝忘机伸手在琴弦上信信一拨,一声空冥琴音颤颤流出。来之前,他已经调好了琴。此时微一沉吟,便奏出一段曲子。
高山流水。
“这倒是应景!”魏无羡拍手称叹,又拍开了另一坛酒。
可惜,你是俞伯牙,我却非钟子期。
他心中求醉,喝的便有些无节制。纵然平日里酒量极大,此时也渐渐不胜酒力。
他趴在桌上,看着蓝湛,伸手去拽他的衣袖,痴痴的笑:“蓝湛你别晃呀!”
蓝忘机垂下眼眸,目光落在他拽自己衣袖的手上,淡然道:“你喝醉了。”
魏无羡也不反驳,竟乖乖承认了:“对呀,我喝醉了,走不了,就赖在你们家了。蓝二哥哥,你要赶我走吗?”
蓝忘机蓦地抬起头来:“你……不走……”他声音微微发颤,可惜魏无羡并未察觉。
“哈哈!我逗你玩呢!我怎么能不走了?梁园虽好,不是久留之地。我又不是你家的人,怎么能赖在你家呢?再说了……”魏无羡把头埋进臂弯里,声音发闷:“我总是要回去了?不回去,还能去哪里?我还有要守护的人,乱葬岗才是我的栖身之地啊。”
蓝忘机迟疑着伸手,轻轻抚上他的头发,低声喃喃:“我也有要守护的人……担心他无处容身,担心他颠沛流离……只是……”他轻声一叹,起身去扶魏无羡:“山顶寒意重,我们下去。”
魏无羡喝饱了六坛,是真有些醉了。蓝忘机去扶他,他就乖乖的被扶,头一歪,靠在了蓝忘机肩头。微热的气息落在颈边,搅地蓝忘机心慌意乱,揽着魏无羡的手不觉收紧几分。
“魏婴,”他问:“你自己能走吗?”
魏无羡赖在他身上,醉醺醺嚷道:“不能!”
蓝忘机手足无措,半晌,背了古琴,弯腰将他腿弯一揽,抱在了怀里。他低低的声音在魏无羡耳边响起,恍若耳语:“我送你下山。”
魏无羡从他颈边抬起头,看见陶然亭在他们身后越走越远,“陶然亭,忘机琴。”他不满地抱怨:“古人最会胡说八道!”
蓝忘机不解他因何扯到古人身上去,问:“为何?”
魏无羡瞪着一双水光摇漾的眼看他,颇有些委屈:“你看,他们说'我见青山多妩媚,料青山见我应如是'。可是,”他埋首在蓝忘机胸前,声音含糊:“可是我这样欢喜你,你也应当欢喜我才是啊,你为什么要讨厌我呢?”
蓝忘机没有回答,他听魏无羡辗转不安地说着些吐字不清的醉话,柔声安慰他:“既然醉了,那就好好睡一觉吧。”
好好睡一觉,我守着你。不必管什么魑魅魍魉云波诡谲,也不必管什么生前身后人心向背。但尽我之所能,护你周全。
山鸟清鸣,从林间飞过。青山叠嶂,陶然忘机。
我见青山多妩媚。
——若是,你也如此看我,就再好不过了。

ps,本来打算赶重阳的节日,还是错过了。

评论 ( 19 )
热度 ( 1276 )
  1. 共13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惆怅田园路已芜 | Powered by LOFTER